輪廓修飾手術

鼻形美化手術

鼻子是臉部最突出的器官,對於輪廓的整體美觀度有決定性的影響。而東方人的鼻子最常見的缺點有不夠高挺或鼻翼過大,隆鼻手術可改善鼻樑扁平的問題,至於其他令到鼻形不美觀的原因,包括鼻翼過寬、鼻頭過大、朝天鼻、鼻孔過大或左右大小不對稱等問題,也可透過整形手術來解決。

 

隆鼻手術 / 透明質酸隆鼻

一般東方人的鼻樑都扁平,有時需要透過鼻樑提昇 (隆鼻) 手術去改善面部整體的立體感。醫生會根據個人的面形及鼻翼寬度,預先選定合適的人造軟骨 (如矽膠支架) ,植入鼻部皮下骨膜與鼻骨之間,由於傷口在鼻孔內,在外面完全看不出疤痕。
提昇隆鼻除了進行手術外,亦可透過注射透明質酸 (Hyaluronic Acid) 以即時提昇鼻樑的高度。治療效果一般可維持最少六個月。

 

唇形改造手術

一般而言,唇部看起來應與五官比例協調順眼, 上下唇中央部分的唇厚度應該各不超過 1 公分,且下唇應比上唇稍為厚一些,而略呈 豐滿的唇往往會較適合東方人。透過整形手術則可將過厚或過薄的咀唇修正成最合適的比例,塑造漂亮的雙唇。
如想令唇形更加豐滿,可透過自體脂肪移植、注射膠原蛋白或透明質酸等填充劑來改善,達致豐唇效果。注射填充劑之後,唇部會有一星期左右的腫脹,持久性則視乎所採用的是那一種的填充劑而定。
要改善唇形過厚或過份外翹, 可利用手術將嘴唇內側過剩的黏膜皮瓣切除,再予以縫合,重新塑造唇型,此方法適用於修飾上唇或下唇。手術後唇部會有一星期左右的腫脹,但傷口因隱藏於唇內側,不會被察覺。

 

削骨手術

方形臉的主要成因,包括下頜骨角過寬及咀嚼肌肥大增生。若方形臉的原因是下頜骨角過寬,便需接受手術治療才能得到徹底改善。手術在口腔內進行,醫生會利用特殊的儀器將面部兩側過份外擴的下頜骨角去除,然後縫合起來。由於手術都是在口腔裡面進行,面部表面不會留有疤痕。

 

肉毒桿菌注射

若方形臉的原因只是嚼肌肥大,可利用肉毒桿菌素 (Botox) 注射去修飾臉部輪廓。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降低肌肉收縮張力,使肥厚肌肉變得纖細。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經純化的蛋白質,當中並沒有毒素,注射前毋須麻醉。但注射過多劑量亦會令表情繃緊生硬,若注射位置有偏差亦會影響治療效果,故此必須找有經驗和受過相關訓練的醫生進行。肉毒桿菌素治療的效果並非永久性,大約可維持 4 至 6 個月。

 

正顎手術

齒顎顏面發育異常,往往會造成咬合和美觀上的雙重障礙,施行正顎手術可把上下顎骨骼及牙齒咬合的異常情況矯正。正顎手術的方式有很多種,基本上就是將上下顎的骨骼切開、重排,然後固定。進行這項手術通常不用切開外部的皮膚,外科醫生通常可以從口腔內部施術。進行正顎手術之前或以後,病人可能還要接受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。因此, 正顎治療是需要 口腔頜面外科醫生與牙齒矯正科醫生 之間作仔細的協調,才能以達至最佳效果。

 

下巴提升手術

東方人容易有短下巴或下巴後縮的問題,透過下巴提升手術可讓面部看起來更有立體感,令臉形變長、變尖。醫生會選擇形狀和尺吋合適的人工下巴,以手術方式置入適當的位置。手術的切口通常在下唇內側,在面部外面不會留下疤痕。

 

矽膠移植 / 注射填充劑

要處理額頭、鼻翼兩側、眼眶下、顴骨扁平或凹陷等問題,可以利用矽膠移植來改善,造成飽滿且平衡的臉部線條。至於其他因老化所引起的面部組織萎縮和凹陷 (如太陽穴、淚溝、法令紋、眼窩、兩頰等),則可透過注射填充劑 (如膠原蛋白、自體脂肪、透明質酸等) 來達至年輕化的效果。